绩溪县委编办:多措并举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

访问次数: 22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2

[字体: ]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对巩固国防安全和加强军队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绩溪县委编办多措并举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认真学习,高处着眼抓认识。充分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要意义。县委编办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会等,把学好、学懂、学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将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体现在思想自觉、认识自觉、行动自觉之中。

前置把控,实处着力抓重点。结合编办工作职能,多措并举,积极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一是前置把控,保障需求。全面梳理各类机构编制人员现状,调剂盘活紧缺编制资源,按比例预留空编保障安置需求。二是密切配合,科学定岗。按照“向重点部门和基层单位倾斜”的原则,在审核编制使用计划时,向工作任务重、急需补充人才的部门倾斜,结合退役士兵的文化水平和技能等级,立足用人单位的工作性质、岗位特点和编制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确保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量才用人、按需分配”。

精准服务,要处着手抓保障。一是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中,退役军人服务站机构综合设置在乡镇人武部,与人武部联合办公并加挂牌子,站长由人武部长担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二是结合绩溪实际,因地制宜,通过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聘、编内聘用“三支一扶”期满考核优秀人员、批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使用计划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县军用饮食供应站人员,强化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力量。

下一步,县委编办将严格执行编制使用审批有关规定,加强与组织、退役军人、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商讨制定科学合理的安置方案。根据全县行政事业编制、人员结构和单位用人需求情况,结合控编减编工作实际,创新挖潜,切实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提供编制保障。努力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双选平台,更好地激励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建功立业。(胡晓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