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规范加强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使用管理

访问次数: 123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 ]

为解决公立医院“缺编、缺岗、缺自主”的“三缺”问题,安徽创新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现已覆盖省市县三级202家公立医院,核定周转池编制6万名、社会化用人员额6.6万名,为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改革成效明显。近期,在梳理总结制度规范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基础上,安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进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使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制度动态活化、常态长效。

突出管理重点,严格范围标准。《通知》进一步明确,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重点保障医药卫生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进人标准按照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实施方案执行。周转池制度建立前进入医院的现有社会化用人,周转池制度建立后纳入社会化用人员额管理的,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人员,按照相应标准,由医院择优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

完善管理机制,规范自建池管理。《通知》进一步强调,实施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公立医院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在现有编制总量范围内规范建立自建池。自建池人员应为医院在编人员,具体人员名单需履行相关备案程序。自建池出现空编时,使用周转池编制人员必须及时向自建池动态流转;没有全部流转的,自建池不得以其他方式对外进人。未及时完成向自建池流转并影响制度运行的,暂停周转池编制使用。

优化管理方式,动态评估使用。《通知》进一步指出,依据周转池编制年度使用情况,开展动态评估,存在制度管理不规范问题一律先整改后使用,有关问题反复出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暂停周转池编制使用或取消制度。制度管理规范、运行使用效益明显的市县,优先纳入制度深化拓展范围。明确周转池编制使用计划申报时间和程序、使用时限和有关要求。强调特需等明确比例限制岗位周转池编制数使用比例控制要求,以及单位实有人员超出用人总规模时,周转池编制使用方式。

压实管理责任,夯实基层基础。《通知》进一步严明,市县编办是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管理的责任主体,必须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编制周转池制度管理规范,运行顺畅,保障有力。同时,督促市县编办严格审核把关,严禁擅自挤占挪用周转池编制、违规超越权限审批计划,以及跨年度累计使用和未批先用周转池编制,并将制度管理运行情况纳入核查、审计和巡视工作内容。

今年以来,安徽积极加强《通知》宣传解读,指导市县加强制度规范管理,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完成10市103家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动态评估工作,备案同意周转池编制使用计划5700名。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阶段性总结评估充分肯定安徽创新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