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委编办巧过“紧日子”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访问次数: 29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体: ]

旌德县委编办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按照“严控总量、盘活资源、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工作思路,做好“控制、盘活、改革”三篇文章,巧过“紧日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做好控制文章。一是严控机构设置。通过机构“撤一建一”,系统内部统筹调剂编制等举措,从严把控新设机构和核增编制,严守总量底线。二是强化编制前置审核。健全完善用编申请制度,从源头上严格把好“进人关”。三是全面清理规范借调和编外聘用人员。2021年共清理规范借调人员136人,核定县财政局等34家单位183个社会化用人指标,清理清退指标外聘用人员115人,节省财政支出近500万元,较好地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的瘦身。

做好盘活文章。一是动态调整部门领导职数。打破领导职数部门化思维,用活部门领导职数,破解个别部门领导职数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要等问题,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用。二是推进事业单位整合。将公益职能有限、规模较小、职能相同相近以及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进行精简、整合、撤并,解决事业单位“小弱散”现象。

做好改革文章。一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围绕建立简约高效、职责清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综合执法体系,组建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水利、应急管理等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等问题。二是推动赋权乡镇委托执法。以乡镇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县直部门执法事项,指导城市管理、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与各镇签署委托执法协议,依法委托乡镇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