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编办“横平竖直”多维度开展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宣传

访问次数: 18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3-16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芜湖市委编办依托“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日,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为重点,创新宣传办法,构建“横平竖直”的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宣传体系,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

一、“横”是宣传范围横向到边全覆盖。历来将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工作作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部分统筹考虑,与各县市区编办保持联动,积极营造从上到下学习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氛围。通过向市直单位和县区领导及各街道赠送《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单行本,在街道宣传栏张贴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知识宣传画与标语、制作《条例》宣传展板等方式,扩大了基层对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知晓面,强化了各街道社区机构编制规矩意识和“红线”意识。

二、“平”是宣传方法平易近人接地气。在宣传过程中强调方式方法的合理有效,确保宣传内容深入人心。充分发挥网页、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的媒介作用,先后制作了机构编制知识问答、机构编制小讲堂、图解《条例》、《条例》宣传小视频等多种网络宣传作品,全面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及监督检查知识、“吃空饷”“条条干预”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表现及处理措施,并在3月10日群发《条例》宣传短信,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及各级机关干部对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了解程度。

三、“竖”是突出重点树立标杆有特色。在宣传中求新求变,坚持突出自身特色。根据机构编制业务开展需要,印制《芜湖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手册》600余册,在手册中收录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全文及机构编制问答,结合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向各单位分发,扩大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宣传范围,强化各单位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意识。

四、“直”是重视效果直达现场有力度。芜湖市委编办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编委会议的学习内容。并通过实名制业务办理、机构编制督查、调研等与各单位交流的机会宣传机构编制各项法规政策,将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充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2021年以来在市直单位及县区举办多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主题宣讲,获得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芜湖市委编办将继续立足工作需要,充分调研,根据宣传工作的反馈结果,做好机构编制政策的宣传员和咨询员,开拓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