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县委编办多点发力为基层减负增效

访问次数: 18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关于为基层松绑减负有关要求,县委编办以经济发达镇改革、优化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经开区管理机构改革为抓手,不断深化改革,持续为基层赋权增能、减负增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稳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基层赋权增能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稳步推进黄岗经济发达镇赋权、机构调整等相关工作,着力破解困扰乡镇发展的难题,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经验。

(一)以扩权放权为动力,着力破解“有责无权”难题。针对经济发达镇“小马拉大车”困境,从放权“松绑”入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开展赋权,按照“应放尽放”原则,结合乡镇实际需求,从有利于增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性和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将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服务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经济发达镇,为黄岗镇量身定制赋权目录,目前已初步确定111项县级职能部门的权限以委托的方式下放到黄岗镇。

(二)以优化机构为手段,着力破解“有人难管”难题。遵循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统筹整合黄岗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设置综合性机构,优化业务流程,减少管理层级,建立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强化基层统筹协调能力,保留公安局、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设在黄岗镇的机构,将其他派驻在黄岗镇的机构并入黄岗镇相关综合性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共下沉14名事业编制14名工作人员,同时核定部分编外用人员额,保障工作力量。对继续实行派驻的机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由黄岗镇党委为主,实行双重管理,干部任免要听取黄岗镇党委政府意见。建立高效用编用人制度,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赋予黄岗镇灵活用人自主权,打破身份界限,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提升编制使用效益,对事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实行购买,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

(三)以便民服务为宗旨,着力破解“有事难办”难题。聚焦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整合相关审批服务,构建为民服务平台,设置为民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审批事项“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好”,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实行综合行政执法,设立行政执法局,建立由黄岗镇统一指挥的执法工作机制,承担综合执法平台日常工作,以委托和联合执法等方式实现镇域内综合执法,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职权法定,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厘清部门之间、县乡之间的职责边界。为进一步创优县营商环境,县委编办坚持职权法定,持续深化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厘清职责边界,减轻基层负担,着力解决基层权责不对等现象。

(一)对县级清单进行集中调整,推进清单落地生效,释放改革“红利”。县委编办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规范性文件出台调整废止、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规定和要求,对县乡两级政府权责清单、县乡两级公共服务清单和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进行了调整。调整后阜南县县乡两级权责清单目录共3224项,其中县级3197项,乡镇27项;县乡两级公共服务清单1292项,其中县级1095项,乡镇197项;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112项,以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为基础,将需要群众申请的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形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录入到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上,基层群众从网上办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提供基础性目录,以行政处罚事项目录为准,遏制随意、随性执法,减轻监管对象的负担,逐步构建现代化的职能运行监管体系。

(二)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明确责任主体,为基层“松绑”。为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围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针对县乡职责边界不清、“属地管理”泛化等致使乡镇责任和负担加重的突出问题,从具体事项入手,依法厘清县级职能部门与乡镇权责边界,推动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编制实施《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全面厘清县乡职责边界。目前已梳理乡镇权责事项30项,配合事项64项。事项清单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报编委备案,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公布实施。

下一步,县委编办将持续贯彻全省、全市、全县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深入了解基层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及减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对照《为基层减负工作具体落实举措清单》,精准制定解决对策,为基层减负做好体制机制等政策保障,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李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