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机构编制专项督查

访问次数: 310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体: ]

近期,针对部分中小学校实名制系统数据存在基础数据不准确、指标不全面、更新不及时问题,淮北市委编办精准求实、靶向发力,迅速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效能。

明确两个重点。一是基础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结合教师招聘工作,多次对接教育部门,分析实名制数据不实原因,把准问题关键点,重点督查教师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等人员基础信息是否准确,实现督查精准化。二是变动信息是否及时更新实时维护。以督查实名制系统更新维护情况为基础,重点查看教师职务、级别、专业技术职称等动态信息更新维护是否及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是否规范,部门信息联动是否顺畅,不断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实名制数据的时效性。

压实三项举措。一是摸底准备。印发《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机构编制核查“回头看”专项督查的通知》,明确督查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提前对县区中小学校近三年拟退休人员进行摸底,结合实名制系统,逐一比对1296名拟退人员信息,建立多报、漏报、信息不一致人员台账,做足做实督查准备工作。二是严督实查。利用四天时间专程赴县区开展督查,召开座谈会,通报濉溪县在今年中小学教师招聘工作中数据不实、把关不严的问题,指出县区在重点信息维护、部门信息沟通、实名制数据优先应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赴县区教育局开展实地督查,现场抽查60份教师档案,当场与实名制系统开展比对,查明问题原因,对症下药,彻底解决信息维护不及时问题。三是整改验收。召开反馈会,反馈督查发现的三类问题,选取典型,详细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标准要“高”、节奏要“快”、工作要“联动”、整改要“实”四项要求。采取随机抽查方式,组织力量对各县区自查及整改情况进行验收评估,对自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及时予以通报。总结督查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提升四项质效。让能力提起来。统筹利用线上线下,为一线学校业务经办人员开设账号,讲解操作指南,方便更新人员信息,核实基础数据,赴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现场指导,明晰审核标准,规范操作流程,让业务人员实名制系统操作能力提起来。让数据活起来。强化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和水平,全面完善各类数据指标,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走深走实信息维护工作,完善数据“资源池”。发挥实名制系统数据优势,优先、高效用于我市中小学教师招聘、教育系统编制动态调整等工作,推进实名制数据“资源池”活了起来。让信息联起来。对内实现科室联动,强化监督协同,及时在实名制系统中落实机构编制批复,同步推进实名制数据作为研究决策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支撑,实现实名制数据共建共享。对外加强部门联动,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孤岛”,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让成果用起来。运用督查成果,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和规矩。畅通“12310”举报平台,加大对实名制管理问题的举报查处力度,做到有错必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让纪律和规矩“长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