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区委编办做好“三篇文章”持续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访问次数: 274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博望区委编办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三篇文章”,努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健全管理体系,在科学设置机构上做文章一是坚持上下基本对应。上轮机构改革后,组建区应急管理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及时调整完善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和森林防火指挥部,压紧压实应急管理相关职责。二是注重因地制宜。结合距离主城区较远、应急救援任务繁重的区情,设立区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构设置。三是助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参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关做法,在全区3个乡镇设立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构建应急管理体系。

明确部门职能,在厘清职责边界上做文章一是理顺部门职责分工。上轮机构改革后,重新制定党政机关“三定”规定,梳理公布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年度版本并进行动态调整,明确各有关部门、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职责与分工。二是厘清区镇职责边界。公布《博望区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聚焦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明确区镇责任分工,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三是明确工作联系机制。建立区、镇、村安全监管“三级机构”,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制度,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推动共治。

  强化人员力量,在统筹编制资源上做文章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统筹调剂各类编制资源。通过自我加压、内部挖潜的方式,将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核增事业编制3名、编外聘用人员控制数2名,充实应急救援人员编制力量,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有力有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高素质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