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委编办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横向互联”

访问次数: 28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

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服务水平,经过充分的调研学习、评估论证和精心组织,叶集区委编办于5月底实现了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在全区范围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100%全覆盖。

认识到位,精心筹划。实名制系统横向互联工作是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的主要途径,是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的有效途径,是助力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叶集区委编办联合区财政局赴界首市、阜南县调研学习实名制系统横向互联工作,继而参照六安市委编办和阜阳市相关经验做法,结合区小单位少的实际精心组织筹划,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实名制管理任务目标、横向互联实施步骤以及工作开展保障措施。

循序渐进,先点后面。一是调研先行。叶集区委编办调研了解区内各单位财政专网建设联通情况,摸排单位设备条件。二是试点先行。选出叶集区委组织部等6家单位进行财政专网联通、单位账号分配、业务申报和审批全流程测试。三是全面推行。叶集区委编办在全区范围内分两批次召开了培训会,详细布置工作任务,介绍工作流程,演示操作步骤,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多措并举,筑牢基石。一是规范流程。严格执行《工作方案》,规范落实文件接收、线上申报、导出确认、编办审核、反馈修正、终审通过等办理流程。二是以练促学。培训会结束后,随即安排开展机构编制信息数据核对工作,查漏补缺,完善机构、编制、人员相关信息,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准确性。三是压实责任。明确各单位党委(党组)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分管领导的“核准人”身份,明确工作人员的责任归属,保障实名制系统横向互联工作有序推进。

精益求精,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树牢规范意识。叶集区委编办加强业务指导,把紧业务审核关口,对于不符合规范的操作,及时说明缘由撤回重办。二是提高服务水准。设立24小时业务审核时限,建立业务QQ群及时答疑解惑,与时俱进更新上传图文操作指南、视频操作流程。针对极少数老龄化严重、人数较少、软硬件条件不具备的机关单位采取代办模式开展工作。三是提升单位主动性。叶集区委编办督查检查股工作人员定期核查人事变动文件,督查业务办理进度,用过硬措施确保工作落实。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为抓手,强化数据运用,并将其作为编制审核依据,倒逼各单位主动及时完善系统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