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五注重”推进乡镇机构衔牌悬挂整治和规范工作

访问次数: 22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 ]

今年来,歙县站在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高度,在深入乡镇调研、广发征求县直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由县委办、县委编办联合发文、专项部署,在全县开展乡镇机构衔牌整治和规范工作。一是注重深入调研,倾听乡镇想法。县委编办、县委督查室专门深入雄村镇、郑村镇等地实地查看,倾听乡镇主要领导对机构衔牌悬挂整治和规范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注重方案制定,充分征求意见。县委编办及时拟制关于开展机构衔牌整治和规范工作的意见,全面征求28个乡镇党委和县直有关部门意见,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同时,组织县直各部门对本部门在乡镇挂牌情况进行排查并提供相关挂牌依据。三是注重明确范围,全面开展排查。全县28个乡镇党政机构、所属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组织等(包括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平台等),均应对衔牌悬挂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四是注重把握重点,抓好自查清理。各乡镇在衔牌整治和规范工作中,重点做到“四查、四改”。“四查,即重点自查四类问题:应撤未撤问题,县委、县政府要求设立、后明确撤销的乡镇党政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等,衔牌仍悬挂的;应挂未挂问题,县级批准设立且文件明确应予挂牌,但尚未挂牌的;随意挂牌问题,县级未发文明确要求挂牌,县直有关部门随意或口头要求挂牌;规格不一问题,乡镇自行制作的衔牌,因未统一设置样式,导致衔牌五花八门、比较混乱、有碍观瞻、影响文明创建等问题。“四改”,即:对应撤未撤的,及时清理;应挂未挂的,及时挂牌;县直部门以上级考核为由要求乡镇挂牌的,须提供市级及以上部门的相关政策文件等依据、予以保留,无文件规定等依据、属于口头随意要求的则纳入清理范围;以乡镇为单位,对大小不一、破旧破损、有碍观瞻的牌子进行清理,统一衔牌的尺寸、颜色、字体等,力求协调规范、统一实用、简洁大方,做到既有利于内部管理和文明创建,又方便群众办事。五是注重长短结合,实行报备管理。乡镇衔牌整治工作,分全面自查、集中整改、跟踪核查阶段进行。自查整改结束后,各乡镇将衔牌清理情况报县委编办;县委编办会同县委督查室进行跟踪核查,并将各乡镇衔牌整治和规范工作成效,纳入县委党建考核指标。2022年6月1日起,凡是县直部门要求乡镇挂牌的,须报县委办、县委编办审核备案;凡是县直部门随意或口头要求乡镇新增挂牌,但无相关依据且未报备的,乡镇可不予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