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以“编”引才, 以才提“效”

访问次数: 59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委编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立足部门职能发挥,积极探索机构编制服务人才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贯彻编制“成本意识”,聚力发挥机构编制“磁吸”效应,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能,为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和体制机制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人才服务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人才编制保障的政策文件精神,把人才工作融入编办重点工作中统筹谋划推进。以促进区域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和区人才工作发展布局,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和人才工作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资源配置”优势,用活用好“以编引才”的计划调控导向功能,进一步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力,提升人才编制保障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加强调查研究,当好人才工作参谋。积极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好建议、抓实对策,为区人才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加强需求调研。围绕合肥市瑶海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综合调研分析人才及编制需求情况,做好人才编制规划,建立人才编制动态台账,着力增强编制资源配置的前瞻性、预见性。加强运行调研。聚焦用人单位职能发挥、人员挖潜情况,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加强对人才适应性、岗位适配性、机构编制合理性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在单位职能职责落实、机构内部运行、部门协同配合上下功夫,着力推动人才由“物理融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加强民生调研。聚焦社会事业特别是民生领域的人才需求,结合教育、医疗、大建设等领域的管理体制、人才体制问题,深入开展综合性调研,对单位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逐一沟通,解释政策,并提出相关建议方案,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服务人才取得更大突破。
    三、打造人才高地,发挥编制“磁吸效应”。整合资源,打造引才“磁极”。通过盘活内存、建立库存,对“小、散、弱”机构,严格按照机构设置标准撤并整合;集中管理核减或撤销收回的事业编制,统筹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编制需要。强化管控,建立人才“磁场”。明确调出、辞职、退休等减员出编程序,积极对接完善人事手续,及时消编收编;严控编制总量,以实名制系统为基础,按照“审批前置、编内进人、结构管理、职责匹配”原则,严格审核各类用编计划,保留更多编制资源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创新管理,释放引智“磁力”。积极做好公务员及事业人员考录等编制使用计划的同时,通过公费师范生专场、智汇合肥高校行以及政府购买专业技术人员力量等多渠道高质量开展人才引进,为区教育、卫生、建设等重点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强化全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单位人员结构做好体制机制和编制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