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高精细新”唱好改革重头戏

访问次数: 268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

    庐江县龙桥镇作为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以来,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在“高精细新”上下功夫,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唱好唱实改革重头戏。

    立足“高”,增强改革动力。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对龙桥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县里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定期研究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先后赴肥西、长丰、天长等地,学习借鉴经济发达镇好的做法,制定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立足“精”,凝聚改革合力。根据县直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照改革年度重点任务,明确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县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对上积极沟通,吃透政策精髓。对下主动对接,做好政策解读,理顺职责关系,创新管理体制,优化组织结构,下放管理权限,有力破解制约龙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立足“细”,夯实改革基础。坚持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原则,指导龙桥镇根据工作需要认领可承接事项。印发机构设置和人事、财政、资规的“1+3”实施方案,完善经济发达镇机构设置、干部人事管理、财政管理体制等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细落小。

    立足“新”,探索改革潜力。创新机构管理体制,进一步统筹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职能,优化龙桥镇行政管理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派驻机构纳入镇党委统一指导和协调,其领导班子调动提前征求镇党委意见。

    经过全县上下的通力合作,龙桥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凸显。一是社会经济发展成就明显。龙桥镇整体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均有效增长。先后荣获安徽省森林城镇、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合肥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合肥市基层为民服务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表彰。二是管理效能稳步提升。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重视党政正职培养,配强了镇班子,拓宽了晋升渠道,壮大了人员队伍。通过人员优先补充措施,龙桥镇干部队伍的年龄、专业、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人员素质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三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达镇的突破口,强力推进经济发达镇建设。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改善生态环境,挖掘农业附加值,释放了龙桥镇经济发展活力,增强了龙桥镇的内生动力。(庐江县委编办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