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推进“乡镇吹哨,部门报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访问次数: 2029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

    近年来,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中,歙县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有关执法部门,探索“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强化政治引领,舞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指挥棒”。一是组织发动高站位。歙县县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把“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作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纳入总体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通过赴外地学习、赴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确定城管执法、农业农村等9个县直部门作为第一批“接哨”单位,每个单位确定一名“接哨员”负责“接哨”,乡镇确定一名“吹哨员”负责“吹哨”,同时明确了违法建设、环境污染等九大“吹哨”领域。乡镇通过“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收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工作中发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吹哨”,由县有关单位“接哨”处理,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闭环管理格局。二是力量调动强基础。积极做好党员赴(村)社区报到,根据《中共歙县县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县级党员领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要求,形成了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县直机关全体党员全部回社区、村报到,并引领带动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办实事。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全县28个乡镇500余名新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一村一法治副书记”全覆盖,全县从政法各单位抽调192名法治副书记于2022年正式聘任上岗,为乡镇吹哨提供“法治参谋” “法务纽带”作用。三是考核推动促落实。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通过落实责任、强化考核,进一步树立忠诚担当、执政为民的正确导向,推动“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落地见效。

    二、注重改革创新,打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组合拳”。紧盯社会治理中条块分割、条强块弱等体制机制困难和“瓶颈”,在“吹哨报到”改革中,做足做实行政权力下放、机构力量下沉等方面文章,打破行政组织“条块分割”的壁垒,促进了治理资源在乡镇聚合,保证了基层“有人办事、有权办事、能办好事”。一是着眼权力“下放”强管理。聚焦基层“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现象,着眼改善条块关系、明确权责分配、解决乡镇权责不对等问题,赋予乡镇党委政府对辖区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的统筹协调和督办权,对综合执法派驻人员的日常管理考核权。如:歙县深渡镇党委针对农用地膜销售不规范问题,统筹协调深渡镇市场监管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镇共检查农资店25家,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督促并责令5户农用地膜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并要求2户下架不合格农用地膜,确保了农用地膜的质量,维护了正常的农业生产秩序。二是着眼队伍“下沉”聚合力。为解决联合执法召集难、协调难,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等问题,将城管执法等适宜由乡镇管理的职能部门派出机构逐步下沉到乡镇,在乡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治理中心等,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真正实现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如:2021年12月10日,歙县王村镇综治中心、镇镇自规所、镇派出所对2017年升庄村村民余某某侵占4亩土地未归还问题进行了联合执法,现场拆除养殖大棚,所侵占土地的使用权全部交还升庄村村委会集体。2021年以来,歙县城管执法局“接哨”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 800余人次,发现问题并函告属地政府共7件14处,控违面积达3700平方米,协助拆违面积达870平方米。三是着眼机构“优化”提效能。印发《关于歙县乡镇管理体制改革配套机制的通知》,乡镇设立为民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综合执法大队,部分乡镇综合执法大队与综合治理中心合署办公,统一调度指挥,加强综合治理中心实战化建设,配齐乡镇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推行“听、答、解、连、惠、智、知、化”八字工作法形成规范合法、分工合理、权责合一的工作流程。建立“琐事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十字”工作法,在各村组成立“解琐组”、“化小队”,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始,真正做到“琐事不出组,小事不出村”。

    三、坚持将心比心,筑牢“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压舱石”。“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反映需求渠道和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做到民呼我应、民忧我解、民怨我纾,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一条热线,做到民生民意真倾听。2021年以来,歙县县委政法委坚持为民导向,在全县28个乡镇统一开通尾号为7886的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让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尽量不跑路”,收到明显效果。2021年初,街口大桥工程及建设延伸项目在建设时给当地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出行困难,街口镇村民于常理通过热线电话投诉后,镇综合治理中心第一时间草拟办理意见,交由镇主要领导审批后,迅速赶到街口大桥项目部咨询后,及时将结果反馈给咨询人。于常理高兴地说“镇政府办事效率真快,上午通过综治热线咨询的问题,下午就给了我明确的回复”。热线上线至今,各乡镇共接听群众来电2000余个,答复率100%。二是一组网格,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中,歙县县委政法委进一步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划分483个网格,优先把责任心强、工作积极性高的村两委成员充实到网格员队伍当中,共选聘483名网格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日常管理和考核,督促履职尽责。歙县森村乡森村村76岁的独居老人张凤仙是森村乡基层网格员毕新华的包保对象。今年3月初,受恶劣天气影响,张凤仙老人居住的房屋受损。毕新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老人转移并妥善安置。同时联系县乡相关部门,重新设计建造老人的居所,老人感动的说“房屋受损后,他们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问题,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2021年以来,全县网格员上报办理事件信息9.74万条,办结率98.7%,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三是一个机制,做到群众诉求全响应。发挥联片联处联防会商机制作用,歙县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政法单位联片联处联防制度》,形成“5+1”联片联处联防模式,“5”是全县划分5个片区,由政法委、公、检、法、司主要领导分别牵头每季度就片区摸排出重点问题进行会商,推动重点问题解决,“1”是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共同参与在经济开发区内现场办公,化解问题。今年以来各乡镇上报需要联片联处联防会议协调处置的风险隐患32件,会商研判了9件风险隐患。日前,分别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赴各片区召开一季度工作例会,联动各方力量共同化解,从源头减少各类案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