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靶向发力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57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安庆市紧紧围绕经济发达镇7项重点改革任务,聚焦基层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一致、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成立市县两级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小组,高位推动、精准靶向、科学施策,全市7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蹄疾步稳,成效初显。

    组织架构更合理。按照“8个必设+2个选设”机构设置模式,重塑安庆市经济发达镇组织架构,契合镇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机构运行也更为顺畅高效。在统一设置的8个综合性机构之外,7个经济发达镇在“2个选设”机构方面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和实际,自选设置了党的建设、财政金融、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园区发展服务等机构,进一步规范和整合优化了经济发达镇的机构设置,确保经济发达镇集中力量重点加强党建引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

    扩权赋能更精准。按照依法下放、应放尽放、有效承接原则,将基层迫切需要且具有承接能力的事项赋予经济发达镇行使。赋权工作按照“套餐+点餐”模式推进,“套餐”即市级出台的《经济发达镇赋权参考目录》,“点餐”即县(市、区)精准对接经济发达镇实际需求确定相应的赋权事项,扩大了经济发达镇的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提升了基层党委政府的管理服务能力。全市7个经济发达镇首次赋权事项数量共计362项,大多均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有效降低了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办事成本,推动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乡镇政务服务体系。

    服务效能更提升。整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在经济发达镇设置为民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平台,设立多个为民服务窗口,镇域内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办理,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等审批模式,着力强化服务功能,优化办事流程,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同步加强村级为民服务工作站建设,积极构建上下联动、资源整合、覆盖城乡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工作力量更充实。加大人员编制下沉力度,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编制保障。同时赋予经济发达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按照“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原则,统筹使用行政和事业人员,提高编制资源配置效率。各地还积极探索优先保障经济发达镇干部人才使用方法路径,将结合经济发达镇空编情况,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考录、选调生安排、人才引进等多渠道优先保障经济发达镇工作需要,切实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更好服务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