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迎江区“内紧扣,外联动”促机构编制工作减负提效

访问次数: 33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安庆市迎江区委编办紧紧围绕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内紧扣,外联动”,促机构编制工作减负提效。

    一是紧扣资源配置,充实基层治理力量。通过深入街道实地调研、核查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对区级部门单位及各乡街全面摸底调研,准确掌握各部门单位职能配置及人员编制情况“唤醒沉睡编制数字,激活编制‘一池春水’”。从全区编制总量中灵活调剂12名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下沉乡街,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于基层公共卫生、农业农村、民生建设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有效解决街道编制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编制保障。  

    二是紧扣职能重整,压实基层治理责任。制定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把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转移到服务辖区企业项目、优化公共服务和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上来。持续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坚持将完善“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作为减轻基层负担、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着力点,聚焦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领域,明确了乡政府权责事项31项,街道权责事项15项,乡政府配合事项61项,街道配合事项35项。进一步扩大了清单覆盖范围,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优化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对调研中发现、工作中暴露、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间责任不明、推诿扯皮情况逐项重点进行研究,对各部门间职责关系进行了理顺,减少部门间职责职能交叉,实现一个归口、一个机构,上下协调的管理机制。

    三是发挥联动机制,打造基层监督合力。加大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督导查处力度,强化机构编制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及时督促、指导区直各部门及乡街落实“三定”规定、划转职责履行、机构调整以及人员转隶等情况,发挥各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整体效应,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行。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建设,严格用编进人管理规范,对全区机构编制实行统筹管理,针对机构编制调整和人员安置变动及时动态调整,查缺补漏,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四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