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访问次数: 632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2021年,长丰县下塘镇、岗集镇入选安徽省新一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改革以来,长丰县通过突出党建引领、优化组织架构、完善综合执法、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为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把好党建引领“方向舵”

    一是打造“头雁领航”党建品牌。围绕县委“党建引领、头雁领航”工程,打造经济发达镇“头雁领航”党建品牌,发挥“关键少数”头雁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镇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排定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任务,组建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一位班子成员任班长,建立“周六解题”制度,每周六镇党委召开解题会议,细化责任、部门包保、落实到人,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做到既要干成事,还要不出事,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开工,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二是完善村(社区)管理模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的领导,在城市社区治理方面,完善基层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社区“一居多会”和“两长多员”全覆盖,通过创建社区党建品牌、建立小区党群服务站、完善社区食堂、居民议事会等措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在农村治理方面,深入推广安费塘社区国家级村级议事协商实验试点工作经验,推动多元化群众自治,通过会议协商、走访协商、线上协商、特色协商(棠梨树下议事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协商活动,将基层矛盾纠纷有效的化解在社区。

    二、重建政府组织架构,激活资源配置“一池水”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结合经济发达镇改革机构设置总体要求,以经济发达镇工作需要为出发点,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座谈、反复论证,将原有的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进行整合重组,综合设置“五办一队四中心”10个机构,并依托有关机构搭建5个工作平台。在机构设置上,侧重党建、经济发展及社会民生服务保障等,使之与公共服务型的政府职能相匹配。

    二是理顺派驻关系。保留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财政、资规等设在经济发达镇的机构,赋予镇党委政府对驻镇机构的指导协调、统筹使用、管理考核、人事建议等多项管理权限,镇域内的相关管理服务和执法力量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

    三、推动综合行政执法,牵住综合治理“牛鼻子”

    一是设置执法机构。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队,将原分散在镇属其他部门的执法职责划归综合执法局,实现“一个部门管执法、一个部门管全部”。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各类事项划转的同时,同步划转相应的人员编制,并通过第三方招聘执法辅助人员,组织全镇在编在岗人员参加执法能力培训考试,推动人员力量向执法一线倾斜,人人做到“亮证”执法。

    二是下放处罚事项。遵循“应放尽放、按需下放”的原则,采取“点菜式”赋权模式,将经济发达镇迫切需要的县级在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处罚及相关监督检查权下放。同时,落实好综合执法队执法条件“五有”,即“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制度”,确保让行政处罚权“接得住,用的好”。

    三是优化执法平台。将镇本级及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执法力量和资源纳入执法平台,由经济发达镇镇统一指挥,开展联合执法。

    四、创新群众办事机制,细耕为民服务“责任田”

    一是推行“全科代办”。各村(社区)全部设置“全科代办”窗口,设置专职窗口人员。群众到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只找一个人、只在一个窗口办,切实改变了村(社区)各人负责、都在窗口的工作局面。形成除“全科代办”窗口工作人员外,其他干部全部下沉网格的工作态势,村(社区)两委的人力资源得到有效配置。

    二是推进集中审批整合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抽调公安、民政、人社、医保、退役军人事务、残联等部门人员进驻便民服务大厅统一办公,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走线上线下功能相辅相成的政府服务新模式,实行窗口办、网上办、智能办、自助办,实现办事选择多元化。实行一口受理、一窗通办,为企“全程领办”,从申请受理到办结发证全权授权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