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访问次数: 91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作为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前哨战”“试验田”,自2021年5月该市4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获批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组织推进一抓到底,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改革经验。

    (一)强化赋权增能,扩大乡镇管理服务权限

    立足经济发达镇需要,重点强化发展产业经济、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和城镇规划建设等职能,平均赋权75项,涉及发改委、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13家县区直部门,有力促进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依法依规下放。明确“简政放权、宜放则放”“职权法定、依规下放”“规范高效、权责一致”赋权原则,深入分析研判,宏观把握,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管理服务权限,以及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事项,合法合规稳妥地赋予经济发达镇。

    二是突出放准接稳。坚持需求导向,具体赋权事项充分考虑经济发达镇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逐条逐项征求意见,有效避免出现“想要的权力要不到”“赋予的权力不想要”等情况。建立并公布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清单,分委托、授权两种方式明晰县级部门和经济发达镇职责边界,明确权力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健全事项规范运行监管措施,有力杜绝“踢皮球”“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接得住”“接得稳”。

    三是确保管好用活。赋权工作绝不是“一赋了之”,加强后续跟踪问效工作尤为重要。赋权事项清单公布实施后,赋权主体双方严格依照清单履行相关职责,结合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优化乡镇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动态调整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清单。定期集中开展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运行情况评估,不断优化赋权事项清单,进一步保障经济发达镇发展需求。

    (二)规范机构设置,构建简约精干组织架构

    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着力点,统筹调整优化经济发达镇机构设置,更加突出基层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使各类机构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

    一是推动重心下移。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综合考虑经济发达镇常住人口多、城镇化率高、经济实力强等特点,结合赋权情况,统筹党委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将原乡镇所属机构及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和职责进行优化整合,设置10个综合性机构,重点强化基层党建、综合治理、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综合执法等方面职能。除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规划等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其他“七站八所”全部下沉至乡镇管理,人员根据工作性质转隶至相关综合性机构,初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

    二是推进便民服务。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关县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各经济发达镇均组建为民服务中心,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通过延伸服务链,实行村级线下代办服务,明确代办服务内容和事项,围绕“皖事通”和“安徽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开展线上帮办服务,及时有效的向群众提供政策宣传、互助帮扶、证照代办、纠纷调解、民政救助、医保缴纳等多项服务,基本实现“办事不出村”的为民服务目标。

    三是实行综合执法。推动有关县区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乡镇延伸和下沉,各经济发达镇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代表镇政府履行明确赋予或委托的行政执法职责。强化经济发达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建立健全镇执法大队与区县级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加强执法监督,改进执法方式,逐步构建起权责明晰、简约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积极取得执法资格,2021年9月省司法厅通过考试途径,授予萧县各乡镇执法资格人员120名、灵璧县438名,执法证件的种类明确为“乡镇综合”,其他县区也在积极申请取得执法资格。

    (三)完善改革配套,增强改革发展内生动力

    为切实增强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将经济发达镇发展纳入全市发展战略,在机构编制、财政资金、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汇聚全市之力推进经济发达镇建设。

    一是加强编制保障。推进机构编制资源下沉,本次改革下放县区管理事业单位29个,推动县区层面下沉行政编制10名、事业编制127名,合计转隶下沉工作人员163人,进一步充实了乡镇工作力量,使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更高质量地服务人民群众。为节约和控制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有关县区积极探索市场化用人方式,通过开展乡村振兴专干招聘、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补充经济发达镇人员工作力量,增强工作斗志。

    二是完善财政体制。提升经济发达镇“造血能力”,在赋予经济发达镇更多事权的同时,调整县区政府和经济发达镇的财政分配关系,上级政府对下放到经济发达镇的事权配套给予财力支持,通过税收、非税收入、土地出让金等方面净收益返还形式,增强经济发达镇发展动力和底气。

    三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统筹利用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强镇等品牌,争取市县发展改革、自然资源规划、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农林水利、科技环保等部门项目支持,打捆利用规划、土地、建设、金融等政策,发挥改革叠加作用。2022年符离镇列入埇桥区重点项目共30个,年度计划投资24.37亿元,涉及数字文化旅游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萧县圣泉镇以循环园区为抓手,扩大企业规模,加快产业项目发展,经济发达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4个项目列入市县重点项目库;灵璧县渔沟镇依托文化旅游优势,灵璧磬云山国家地质自然公园等4个项目列入市县重点项目库;泗县大庄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先后新建道路13条、提升改造道路4条,东风、万安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通过省级验收,进一步提升了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