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县委编办主动作为 规范编外聘用人员管理

访问次数: 30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为推深做实《和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和编办字〔2020〕16号),防止“编内严控、编外失控”现象发生,和县县委编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规范编外聘用人员管理。

   一、摸清底数,建立名册。基于县直61家单位报送的编外聘用人员名单,县委编办汇总整理形成了《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编外聘用人员名册》、《编外聘用人员减少表》、《新聘用编外人员基本信息表》,同时,根据编外聘用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制作形成了《编外聘用人员指标增减表》、《编外聘用人员待消化等问题表》等5张表。

    二、发现问题,严肃整改。县委编办根据县直各单位报送的编外聘用人员名单,比对2020年全县编外聘用人员名册,逐单位查找编外聘用人员变动情况。发现部分单位自2021年4月核定编外聘用人员指标以来,未能严格按照和编办字〔2020〕16号文件精神,存在私自招聘、超指标数招聘编外人员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县委编办逐一发督办函,限期整改到位,不能完成整改的,提供情况说明。

    三、举一反三,长效管理。通过此次摸底发现,编外聘用人员管理虽然初步走向了规范化,但部分单位还存在松散现象,为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县委编办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和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履行招聘程序。新进聘用人员入职后10个工作日内,用人单位要将新进人员信息报县委编办备案。凡未按要求招聘的编外人员,我办一律不纳入实名制系统管理。此外,各单位编外聘用人数应控制在指标数内,超出指标数人员应采取措施,尽快消化到位。核定的待消化指标,人员消化后,指标自动收回。

    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是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的重要一环,对减少财政供给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办将建立编外聘用人员待消化数据库,提高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