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县委编办统筹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222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含山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组建执法机构、充实执法队伍、健全运行机制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乡镇无执法机构、执法力量薄弱、违法行为“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

    一是规范机构设置,强化乡镇职能。全县乡镇统一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在辖区内以镇或委托部门名义统一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乡镇无执法机构问题,为乡镇开展行政执法提供了依据和基础。

    二是下沉执法力量,加强队伍建设。从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划转事业编制充实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补齐乡镇执法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的短板,凝聚基层执法合力。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建立“乡呼县应”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相互告知、联合执法以及信息共享制度,统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其他方面执法力量,搭建综合执法平台,以联合执法等方式实现区域内综合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