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多措并举推动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落地生效

访问次数: 35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 ]

    蒙城县积极推进乐土镇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市委改革办和市委编办指导下,通过多项举措,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全面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目前已通过市级评估。

    一是优化管理体制,提高服务水平。以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为目标,出台新三定规定,明确党委政府机构性质和主要职责,优化整合设置6个综合性内设机构和4个副科级二级机构,将原隶属县级部门管理的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站划归乐土镇管理。将管理与服务重点向“窗口”部门倾斜,设置一个镇级综合服务中心,21个村级代办点,公开镇级138项便民事项,村级65项便民事项,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开展“一站式”服务、“一门式”服务。成立综合执法队,配备相关执法人员,初步完成专业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综合执法平台的搭建。

    二是扩大管理权限,依法扩权赋能。梳理《蒙城县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蒙城县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明确乐土镇权责事项31项、乡镇配合事项64项。县委组织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目录>等四个清单的通知》,进一步厘清镇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在权力下放上,灵活运用政策法规,重点突出发展产业经济、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和城镇规划建设等方面,探索权力下放的方式方法,不断扩大乡镇行政管理权限,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成熟一批、赋权一批”的原则,第一批29个事项已赋权到位。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注重资源整合。县委县政府将乐土镇建设纳入县级发展战略。从土地、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扶持倾斜,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给予重点扶持。乐土镇巷道建设、粮食收储二期、中医院医共体集团乐土分院建设等项目已完成备案和审批,正在组织实施;皖蔬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蒙城县储能电站等2个重点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前进场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