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坚持扩权赋能 助力经济发达镇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37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 ]

    亳州市重点强化经济发达镇发展产业经济、提供公共服务和城镇规划建设等职能,建立务实高效用人用编制度,逐步完善配套政策,形成改革合力,促进经济发达镇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份以来,亳州市4个经济发达镇累计落地项目53个,总投资56.5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

    一是聚焦扩大管理服务权限,编制“清晰化”赋权清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赋权,对经济发达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管理服务权限,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和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等方面,明确赋权方式与责任划分,梳理制订赋权事项目录并公布实施。其中,涡阳县西阳镇赋权事项30项,蒙城县乐土镇赋权事项29项,利辛县西潘楼镇赋权事项25项,谯城区十河镇赋权事项48项。

    二是聚焦合理配置人员编制,建立“高效化”用人机制。在乡镇编制总额不突破前提下,适当增加经济发达镇编制,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4个经济发达镇累计增加行政编制6名、事业编制48名。选配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到经济发达镇党政领导岗位,全市经济发达镇党政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8周岁,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达95%。鼓励县镇干部双向交流,认真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促使基层需要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三是聚焦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多样化”支持举措。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全市经济发达镇40余个符合条件的产业、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列入省市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库。持续提升经济发达镇城镇规划标准,启动经济发达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优先安排经济发达镇建设项目用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