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打造“两个平台” 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访问次数: 18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 ]

    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来安县汊河镇积极打造为民服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拓展服务内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集中办+随时办”,打造便民服务平台。一是服务事项“全集中”。整合汊河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和汊河镇为民服务中心,进驻199项事项集中办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全面取消复印件,压缩办理时限。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企业和个人服务专窗,共受理51项服务事项。二是服务时限“全天候”。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和“7×24小时不打烊”自助区,提供全天候人工+自助“随时办”“不打烊”服务。推行“一网通办”“掌上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一网通办”实现147条镇级事项、69条村级事项全覆盖,网上可办率100%;“掌上服务”包括141条镇级事项、66条村级事项,掌上可办率达96%。三是服务站点“全覆盖”。启动镇村两级综合窗口互通,推行一窗式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实现“1+17”镇村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在镇、村(社区)同步设置便民服务、综治司法、民政社保、卫生健康、党建+综合等5个业务受理窗口和1个综合出件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建立代办帮办制度,在汊河镇为民服务中心和17个村便民服务站均设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

    “联动执法+综合指挥”,打造综合执法平台。运用“网格化管理+分区域执法”模式,叠加综合执法“一队伍”、镇村治理“一张网”的双重优势,推动分散管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一是建“强”执法队伍。推行“巡查、监管、执法”三位一体,组建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行政执法联动队伍,并配齐执法车辆、器具、服装等执法装备。二是建“专”执法队伍。组织在编人员全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全面掌握综合执法能力;组织新入职干部和执法队员赴南京市江北新区学习“一支队伍管执法”,每月组织2次以上城市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案件卷宗和执法管理等方面的内部培训,累计培训13场。三是建“优”执法队伍。制定考核方案,细化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奖惩机制,提高执法人员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