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关群团赋码档案管理水平

访问次数: 36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03

[字体: ]

    为加强机关群团赋码档案管理工作,亳州市委编办多措并举,集中对机关群团赋码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梳理,促进了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一是提高业务素质,强化硬件保障。落实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压实档案管理责任。通过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学习等,提升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组织管理人员学习档案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依规管理档案的思想认识。学习机关群团赋码的有关政策文件和档案管理业务知识,提高档案管理业务能力。改善硬件配置,亳州市委编办在档案室划出固定区域用于机关群团赋码档案存储,购置了档案柜和统一规格的档案盒。

    二是规范档案内容,加强档案收集。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开展机关、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细化立卷归档范围,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初领、信息变更、补领、换领和撤销过程中形成的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全部纳入归档范围。重新严格梳理各单位从初领证书到目前所有的纸质档案材料,查缺补漏,提高原始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优化立卷归档标准,规范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要求归档的文件应当材料齐全、完整。

    三是严格整理标准,规范档案整理。参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将同一类别单位档案归入一个档案盒细分为每个单位的档案单独立卷、装盒、排架,卷内各类材料按照初领、信息变更、撤销和补领、换领的顺序排列,每类材料中的各件材料按时间顺序排列。电子建档,对所有赋码的单位建立了电子档案形成目录索引,并根据单位初领、变更、撤销等情况,及时动态更新调整目录,确保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目录一致性,实现了查阅方式由原始资料翻阅向电子目录检索的转变。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落实长效管理。结合档案管理实际需要,注重建章立制,修改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信息查询制度》等一系列档案管理制度,针对岗位职责、归档原则、档案保密、档案查询借阅等作出规定,为档案动态管理工作奠定制度基础。进一步规范赋码档案的使用,严格执行登记档案信息查询制度,为单位和个人查询赋码档案信息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