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下好“先手棋” 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14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03

[字体: ]

    为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淮北市委编办聚焦改革精神,加强系统谋划,有序推进改革。

    一是吃透改革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精准把握改革要求,深刻认识改革目标、任务和意义。同时,注重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先后赴江苏、浙江学习调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

    二是摸清改革底数。会同市司法局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行政复议案件较多的部门,全面了解近5年的行政复议工作,准确掌握复议案件数量、案件类型、涉及领域、复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情况,切实摸清家底。

    三是听取意见建议。结合中央、省改革精神,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市委编办先后与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7家部门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及组织人事同志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拓宽工作思路,探寻破题之策。

    四是综合分析研判。根据近5年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案件领域、难易程度、改革后的工作增量和行政复议机构编制现状等情况,深入研判行政复议改革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开展模拟测算案件量、拟定机构编制调整方案,为改革有序推进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