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全方位多路径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访问次数: 12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03

[字体: ]

    近年来,淮北市立足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以临涣、双堆集2个镇为试点,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体制重构、放权赋能、综合施策,深入开展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动经济发达镇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突出党建引领,完善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赋予临涣、双堆集镇党委统筹组织协调权,以及对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权和干部任免听取意见权。按照“大综合、扁平化”原则,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和党群服务机构,2个经济发达镇统一设置党建群团工作办公室,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服务全覆盖。

    聚焦优化机构,健全组织架构。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大力推动职能整合,统筹设置综合性机构,重点设置审批服务和综合执法机构,优化了经济发达镇组织架构。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民服务中心),有效整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推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代表镇政府行使城市管理、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农业、交通运输、村镇建设等执法职能,统筹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注重扩权赋能,提升治理能力。因地制宜精准赋权,按照“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的原则,结合乡镇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梳理出10个县直部门124条权力和服务事项,通过委托方式依法下放经济发达镇,涵盖了经济发展、农业发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县级管理权限,破解了经济发达镇“小马拉大车”的困境,扩大了经济发达镇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同时,规范县公安、司法、市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设在镇的派驻机构,充分下放权限给派驻机构,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履职能力。

    完善配套政策,协同合力推进。下沉人员编制资源。县级层面下沉20名行政编制、50名事业编制,专门用于加强2个经济发达镇编制保障。实施优惠财税政策。税收收入地方留成部分县镇按合理科学比例分成。优先保障土地使用。通过土地复垦形成的增减挂钩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经济发达镇使用,重点做好特色产业、文旅发展、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等项目用地保障。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适度提高经济发达镇在编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镇工作人员收入一般高于县直机关相同职级人员20%以上。通过综合施策,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达镇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