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编办“三下功夫”助力基层减负

访问次数: 239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12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基层减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芜湖市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以清单制度建设为抓手,在“明责、准入、赋权”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

    在明确责任上下“细功夫”。持续优化基层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建立基层配合事项清单。目前镇权责事项平均31项,公共服务事项平均196项、配合事项平均64项;街道权责事项平均19项,公共服务事项平均127项,配合事项平均62项。镇街主体责任与配合责任进一步明确,镇街职责事项总体平均精简约27.5%,县乡职责边界更加清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属地管理”事项过多难题。

    在严格准入上下“真功夫”。建立事项准入机制,清单之外确需基层承担、协助完成的事项,严格按程序报批。县级部门不得通过直接下派、自行发文等方式将本部门法定职责、工作任务转嫁给基层。确需交由基层完成的事项,充分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并按照“费随事转、责权一致”原则,做好经费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在扩权赋能上下“实功夫”。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则放”、“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原则,将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权限赋予基层。8个经济发达镇平均赋权65项,赋权事项涵盖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城市管理、城镇建设等众多领域,基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重点职能持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