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繁昌区委编办“三举措”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效能

访问次数: 33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

    芜湖市繁昌区委编办切实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通过加强线上指导、优化办理流程、靠前做好服务,完善运行机制,转变管理方式,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效能。

    一、加强线上指导,减少上门次数。依托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及全区机构编制群,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对各单位办理事业单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一次性告知、第一时间答复,远程指导系统操作,单位登记提交系统后及时初审,并将初审结果告知经办人,实理办理“最多跑一次”。

    二、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各种申办要件和办理环节进行再梳理,本机关批复的文件、发放的法人证书,逐步实现不再要求提供复印件。事业单位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办理”。试行简易注销程序,破解注销登记难问题,对符合简易注销的单位,提供权利义务承接证明,不再要求发布注销登记公告,大大缩短了注销时间及程序。我区使用简易注销程序完成了3家应注销一直难以注销的单位注销登记。

    三、靠前做好服务,提升登记水平。加强与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编办内部股室联动,掌握各单位机构及负责人等变动情况,及时提醒办理变更。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中数据与机构编制数据进行比对,主动梳理发现问题。今年我办在某事业单位咨询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时,通过比对实名制系统,发现多年前的挂牌机构一直未办证,其宗旨和业务范围一直未登记,立即指导该单位在法人证书上增加了第二名称和宗旨、业务范围,使其开展业务活动做到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