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实地评估

访问次数: 294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根据全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安排,近日,市委编办赴市审计局等试点单位开展实地评估工作,为科学有效评估部门单位履职尽责等情况积累经验。

    一是突出科学规范,严格评估标准。严格审核试点单位自评报告,对自评报告中未明确表述的指标情况,要求被评估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对被评估单位提供的佐证材料,集中抽调有关处室工作人员,组成实地评估小组,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对30余项评估指标逐一对照审核,详细分析指标得分、扣分原因等,最终形成被评估部门单位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为后续研判打牢基础。

    二是丰富评估手段,增强评估精度。针对不同评估单位实际情况,分别采取调研座谈、调取信息、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从不同角度对部门单位机构编制配置、执行情况以及履职效能等进行核实、验证。对于社会事务性工作较少、人数较少的党委口单位,多采取与单位中层领导座谈的形式,深入了解单位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内设机构职责分解细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等情况。对于社会事务性工作较多、人数较多的政府口单位和直属事业单位,一方面,制作网络调查问卷收集相关信息,利用软件进行统计,避免样本数较多带来的统计时间长,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另一方面,对接纪检监察、巡察、审计、政府目标考核办等单位,调取已有成果并与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横向比较,确保实地评估能发现问题、找准问题。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提升评估实效。实地评估工作结束后,结合前期材料核查、调研座谈、问卷调查和调取其他部门日常工作考评结果等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反馈被评估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对评估中发现机构编制事项办理不规范、机构编制纪律执行不严的,从严控制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办理,提高机构编制审批的科学性;对评估中发现部门职责交叉重叠、职能不明确等深层次问题,及时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并做好登记备案,作为后续精准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重要依据,推动各单位规范履职、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