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委编办着手“三个一”做好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保障

访问次数: 10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更没有高质量发展。消防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推动各项消防措施高效落实,包河区委编办立足自身工作职责,着手“三个一”做好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保障。

    一、完善一套工作机制,明确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在现有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基础上,明确各街道、大社区相应内设机构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综合监督管理职责,全面强化消防安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在区消防大队的专业指导下,建立起工作例会、联席会议、工作台账、考核监督、监督检查、宣传培训、队站指导、执勤辅助等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全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规范化管理。

    二、配强一支工作队伍,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水平。在区消防大队派驻专门联络员的基础上,统筹加强各街镇、大社区现有人员队伍建设,明确不少于3名专(兼)职人员从事消防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人员,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同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学习,加强对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增强履职能力。

    三、密织一张工作网络,加强消防安全隐患预防。聚焦专业知识,加强与区消防大队的联动,依托专业消防队伍,组织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演练培训、风险评估等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自防自救意识,有效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提升执法能力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