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委编办多角度发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53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近年来,铜陵市委编办聚焦中心大局,牢牢把握“三个坚持”,切实提高部门履职能力和水平,让有限资源释放最大效益,以高质量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裁判员”作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化“被动等”为“主动找”,对部门职责交叉、权力边界不清晰等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明确各自职责边界,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如牵头环保、水利、城管、住建等8家部门座谈协商,厘清职责边界,明确长江铜陵段江面、岸线漂浮物、沉积物和沿岸垃圾打捞、清运责任主体,加强长江水域铜陵段环境卫生保洁;围绕全市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各类基金的引进、组建、管理,明确市金融监管、财政、国资部门职责,延伸细化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农村河沟渠清淤疏浚整治工作责任主体,打通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

    二是坚持严控总量,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积极探索跨部门、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的办法,从内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配备等方面进行统筹布局和优化调整,推动机构编制资源挖潜增效。聚焦粮食安全监管,增加市发改委领导班子力量,增设执法监督科,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力量。根据民生工程职能调整,将市财政局内设机构市政府民生工程管理办公室整建制划转至市发改委,便于民生工程工作统筹高效运转。同时,积极推动县区编制资源下沉,向经济发达镇下沉行政编制各事业编制,调剂增核县域开发区管委会行政编制,有效缓解了基层“事多无编”的困局,激发了经济发达镇活力。

    三是坚持协同高效,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持续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结合职责变化和工作实际,适时依法依规对部门职能配置和机构编制进行相应调整,统筹使用、科学增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规范乡镇(办事处)纪检监察工作机构设置,统一在全市5个办事处设立纪工委工作机构,核增纪工委书记(监委主任)职数1名,同时核减办事处行政副职领导职数1名。根据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及时对枞阳县、铜官区的司法所和派出所进行撤并优化,精减基层乡镇司法所、派出所6个。聚焦市委政法委主责主业,突出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职责,根据新增职能和职责整合情况,对原有内设机构进行拆并和规范,核减内设机构2个,杜绝职能交叉重叠,全力推动全市政法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