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建立“双向考评”制度力促乡镇和县直部门改作风勤履职

访问次数: 279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近年来,歙县建立完善乡镇政府和县直部门依单履职“双向考评”机制,通过乡镇和县直部门“背靠背”打分,推动乡镇更加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和配合事项清单,促进县直部门更好畅通“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通道,进一步激励县直部门和乡镇改进作风、勤勉履职。

    一、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双向考评。过去,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往往从上往下“看”,只有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对乡镇进行考核评分,且部分考核指标覆盖乡镇主体责任、配合责任事项不够,一些县直部门反映少数乡镇配合事项履行不够到位;同时,乡镇对县直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也无话语权,一些乡镇“吹哨”后,少数县直部门“接哨”存在报到或处置慢等现象,乡镇期盼通过“逆向考核”,对县直部门考核拥有“评估权”。针对存在的问题,歙县探索建立乡镇政府、县直部门依单履职双向考评和依单监管问责等制度,从依单履职、交办事项、满意度测评三个方面设定分值,由乡镇和县直部门“背靠背”打分。

    二、坚持互评互动,规范考评程序。结合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由县委编办牵头组织乡镇政府、县直部门开展依单履职“双向评议”工作,设定两套评议表,即《歙县乡镇对县直部门依单履职评议表》和《歙县县直有关部门对乡镇依单履职评议表》,乡镇和县直部门分别根据日常工作情况据实评分。对已落实的指标事项,乡镇和县直部门按照“应给尽给,重在激励”的原则评分;对未确定的指标事项,按照“先行沟通、相互印证”的原则先沟通、再评分;对未落实的扣分事项,按照“实事求是,有据可依”的原则,据实扣分并注明扣分原因,让扣分扣得心服口服。

    三、坚持以评促改,强化依单履职。按照“双向评议”流程,乡镇和县直部门“双向评议”的评估得分,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总分;同时,由县委编办发出《工作提示函》,将“双向评议”中扣分事项反馈给相关乡镇和县直单位,由其核实核准后,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2021年度,17个县直部门对乡镇共提出涉及扣分的10余个具体问题,乡镇对县直有关部门提出涉及扣分的8个具体问题均已反馈到位,以便整改落实,更好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