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贵池区委编办扎实开展村(社区)“小微服务”清单编制调研工作

访问次数: 17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22

[字体: ]

    迅速部署,确保试点起步顺畅。区委编办接市委编办《关于开展村(社区)“小微服务”清单编制试点调研的通知》后,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按照依法依规、统筹兼顾、运行高效和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原则,厘清清单编制的范围和适用对象、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统筹谋划,科学选取试点单位。结合贵池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考虑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示范点,在充分分析和与镇街道负责人多次沟通后,最终选择墩上街道墩上社区、池阳街道烟柳园社区、秋江街道莲台村、牛头山镇宝赛村、梅街镇刘街社区作为本级示范点,涵盖集镇建成区、城区、圩区、园区、山区等五种类型,为全面推进村(社区)“小微服务”清单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调查研究,认真梳理事项清单。注重拓宽参考渠道,寻求工作新思路。主动上门学习借鉴民政部门梳理的小微清单和数据资源部门梳理的培育村政务服务清单编制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查看纪检监察部门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复比对各部门的权责边界。实时与示范点的镇街道有关负责人沟通联系,聚焦方便群众生活、企业办事需求,合理界定“小微服务”清单编制范围。注重保持与市委编办相关科室的信息通畅,及时汇报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难题,多角度探寻清单梳理方法。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已初步梳理112项村(社区)“小微服务”事项清单,其中代办政务服务事项66项、直办服务事项28项、主动服务事项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