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加快促进为基层减负落地生效

访问次数: 198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26

[字体: ]

    2022年以来,池州市委编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省委编办关于建立乡镇权责清单配合事项清单强化机制保障的具体要求,全面完成了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

    一是分级落实、全面推开。市委编办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督查问效、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县区建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县乡两级整体推进、编办牵头组织实施、相关单位分类负责”的工作办法全面推开此项工作。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开展集中辅导、搭建交流平台等方式,及时了解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困难,确保乡镇街道两单建设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二是精准高效、及时公开。市委编办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各县区委编办初步确定清单事项和流程图文稿;全市所有县区按照初稿审核、沟通交流、征求意见、网上公示、合法性审查、县区政府审定等程序,完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印发公布,标志着乡镇街道“两单一图”取得第一阶段成果。

    三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市委编办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结合池州实际,统一规范了各县区四项配套机制初稿;全市各县区按照规范程序,以政府名义印发公布了“清单之外准入、县乡联动、双向考评、依单监管”四项配套机制。

    池州市印发公布的“两单一图四机制”中,乡镇权责事项平均31项,街道平均20项;配合事项中乡镇平均64项,街道平均50项。明确乡镇街道在权责事项中负主要责任、在配合事项中负配合责任,进一步厘清了乡镇街道与县区部门的职责边界。同时研究制定清晰明了、简单易懂、运行高效的事项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与县区部门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县区以政府名义印发公布四项机制,以强有力的手段保证了县区部门不得随意交办乡镇街道工作任务、建立乡呼县应联动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双向考评激发干事创业和依单监管按职责分工履职尽责的工作目标,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有效促进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