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委编办“三聚焦三强化”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水平

访问次数: 35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26

[字体: ]

    近年来,池州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指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总体布局,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聚焦学习宣传,强化法治意识。一是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委编委会、编办室务会和各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让“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入脑入心。二是专题培训。将《条例》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课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政策宣传。通过池州市委编办门户网站、“池州编办”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和有关事项办理工作流程。结合深化改革、监督检查、专项调研等日常工作,积极向各单位开展《条例》宣讲并答疑解惑。以“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发放《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手册》,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政策知晓率。

    聚焦规范管理,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健全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健全“两先两后”审批机制,规范领导职数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二是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机构编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本级编委和上级编办报告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相关事宜。严格落实编办归口组织部门管理制度,凡是涉及有关机构设立、撤销、编制调整、职数核定、职责审定等机构编制重大事项,及时向组织部门请示汇报,严守组织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做到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报告、重要政策提前会商沟通、重要业务加强联系对接,确保机构编制部门始终与组织部门同向同行。三是汇编成册。按照常用性、有效性、简便性原则,全面梳理近年来中央、省、市三级有关机构编制政策文件,汇编出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以便各级领导干部查阅学习。

    聚焦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日常检查。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不定期组织开展机构编制调研督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重点工作任务体制机制保障情况和编制资源使用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二是专项核查。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为依托,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重点比对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工资发放人员名册、社保参保信息和部门预决算等关联数据,全市累计补充修改各类信息2000余条,切实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三是联合监督。将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监督范围,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制度,形成互联互通的协作机制,合力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