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委编办 “三管齐下”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287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

    安庆市宜秀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加大力度统筹资源配置,“三管齐下”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增强“严”的意识。召开区委编委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委编委印发的《安徽省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实施办法(试行)》和严控总量统筹用编进人的10项举措。落实机构编制工作“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制定出台《安庆市宜秀区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管理暂行办法》,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建立机制,提升“事”的效能。聚焦激发基层活力,积极推进乡镇(街道)“两单一图四机制”制定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等,逐条逐项明晰部门权责边界,乡镇权责清单、事项配合清单以及事项运行流程图已于3月31日公布实施。建立由编办、政法委、司法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乡镇权责事项的“源头治理”,进一步理顺区街、区乡间的条块关系,于8月12日正式公布《宜秀区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厘清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边界工作机制(试行)》,为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从源头上为基层“明责、减负、赋能”,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

    三是把握重点,强化“质”的发展。坚持新时代人才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设立宜秀区人才发展促进中心,制定出台《宜秀区教育人才引进工作方案(试行)》,为引才、育才、留才、用才营造良好环境。聚焦经济发展,不断优化政府机构职能配置,集中调整区商务局、科经局和开发区的“三定”规定,强化平台开放、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发展职能。通过把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目标,扎实做好机构编制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