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委编办“三个坚持”深入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

访问次数: 68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

    今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委编办坚持民生导向,以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坚持惠民生解民忧,锚定改革方向不动摇。区委编办积极发挥作用,树牢“以民为本”理念,根据区委深改委分工,统筹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工作。一是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区卫健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医保局等单位的沟通协调,依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确定的市级重点改革任务,结合庐阳区情实际全面梳理明确区级重点改革任务。二是确定改革事项。经两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确定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任务5项,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托育服务体系、深化家校共育促进教育和谐发展,事事关乎民生,件件连接民心。三是细化改革任务。注重对改革事项成果形式的细化量化和具体化,区卫健委开展的健全托育服务体系工作,除“落实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奖补政策”外,还明确提出“全区新增幼儿托育托位数不小于1094个”;区民政局开展的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工作,除“制定开展庐阳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方案”外,提出了“全区新增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923张”的工作目标;区医保局也提出了“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的目标。
    二、坚持聚合力求实效,推进改革进程不懈怠。全面落实区委和区委深改委工作要求,汇聚多方合力,深化改革创新,确保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任务有效落实。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启动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开展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改造,不断织密基层卫生服务网。持续推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区先后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其中7家获评“社区医院”,全区社区医院建成率达70%,提前完成年度改革任务。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截至8月底,基层医疗首诊率达61.3%。二是不断深化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托、临时托等多种服务。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完成托育服务布点,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覆盖全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建有托育机构55家(备案22家),可提供托位数2766个(备案1070个),其中今年新增托位数1178个(任务数1094个)。三是促进家校共育深层次发展。发挥党委和政府主导作用,出台《庐阳区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家校共育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注重挖掘优质社会资源,汇聚高校专家、区域名校长和名师力量,成立庐阳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好“校中校”、“校外校”、“云端校”,广泛凝聚“家校社”三位一体合力。同时,坚持活动牵引,推出“家教锦囊”空中课堂、“名师来了”课程、“庐阳好家长”品牌系列课程,着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四是进一步完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出台《关于开展庐阳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的试点方案》,公开招标5家具备资质和能力的服务机构负责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建设和运营,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全过程监理。将服务机构的设备软件及系统平台接入庐阳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家庭养老照护服务信息化水平。五是推动医保基金监管走深走实。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广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营造基金监管浓厚氛围。坚持依法监管和常态化监管,采取自查自纠与普查相结合的形式,对辖区480家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如有违规行为,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管,推动基金监管提质增效。
    三、坚持理职能保供给,精准服务保障不缺位。区委编办发挥专项小组联络员单位和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做好改革事项机构编制保障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职能。根据上级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要求,将区教体局实施的“民办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学校设立审批”等8项权力事项中科技类、文化艺术类事项,分别划转至区科技局、区文旅局实施。调整教体局内设科室,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实施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整治和全面监管,进一步完善家校共育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机构编制保障。全力做好涉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供给,成立庐阳区特殊教育学校,保障辖区内适龄智障残疾儿童入学教育需求。在区医保局设立监督稽查科,加强全区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医保服务行为的常态化监督管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在卫健委设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秘书科,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充实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人才力量,批复同意卫健系统招考或购买服务人员46人,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卫生应急工作,打造专业化防疫队伍,还为区疾控中心招考事业人员8人。全力做好教育事业人才保障,今年以来共为教育系统招考276人,985高校引进15人,绿色通道引进10人,有力保障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