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委编办厘清县乡职责边界 规范“属地管理”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访问次数: 23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宿松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决策部署,推行“两单一图四机制”,围绕编制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清单运行流程图、清单准入、县乡联动、双向考评、依单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健全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制定“两个清单”,为属地管理定框

    全面掌握乡镇承担“属地管理”职责情况,梳理当前存在的矛盾问题,聚焦“有责无权、权责不一”难题,重新编制《宿松县乡(镇)权责清单》,确定乡镇权责事项31项,较改革前增加6项,同时明确了县乡职责分工;聚焦乡镇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林业防火等“属地管理”重点领域,编制了《宿松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确定了64项乡镇配合事项,基本涵盖目前“属地管理”重点内容,明确了县直部门主体责任和乡镇配合责任。通过“两个清单”,进一步依法依规厘清了乡镇“属地管理”与县级部门“谁主管、谁负责”的权责关系,确保基层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真正为基层减负、让治理优化。

    绘制“一套流程图”,为权力运行画样

    为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确保“两个清单”落地生效,绘制了《宿松县乡(镇)权责清单工作流程图》《宿松县乡(镇)配合事项工作流程图》,明确事项牵头部门、办理机构、联系电话及具体工作流程。通过流程图将31项乡镇权责事项清单和64项县乡配合事项清单进行可视化展示、结构化分解,将县乡职责边界进行条目化细分,确保基层在办理事项时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有样可照,同时也便于群众知晓和监督,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效能。

    建立“四项机制”,为县乡联动搭台

    为解决县乡协同联动不畅,确保清单高效运行,出台了《宿松县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清单之外准入机制。明确县直部门不得随意以“属地管理”之名,或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交由乡镇(街道)承担,其他依法确需乡镇(街道)办理工作事项,均应经审核批准。二是建立县乡联动机制。赋予乡镇(街道)对辖区需要县直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和督办权,制定县乡联动事项协作处理单,搭建“乡呼县应”平台,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三是建立县乡双向考评机制。强化对“两单一图”运行情况考核评价,设置组织领导、清单管理、依单履职、结果满意度等4类考核评议指标,督查协调县乡联动中运行不畅、推诿扯皮等堵点难点问题。四是建立依单监管机制。强化对清单运行情况监管,明确追责问责情形,督促县乡积极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机制高质高效运行。(石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