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全面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270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滁州市围绕构建高效职能体系、增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的改革目标,有力有序推进执法改革重点任务实施,全面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统筹部署扎实推进。印发滁州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围绕整合监管执法职责、健全监管执法体系、规范人员编制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10项具体工作任务,成立滁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领导小组,推进全市应急执法改革工作。

    二是明确执法职责、健全执法体系。厘清不同层级的执法管理权限,明确市、县(区)应急管理执法职责。组建市、县(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本级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县级积极探索推行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局队合一”体制,统一管理局机关和执法队伍的人、财、物;统一编制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统一实施执法检查。

    三是保障人员编制、加强队伍建设。结合本地经济发展、产业分布、企业数量、自然灾害和安全风险等实际情况,市、县两级在现有机构编制规模内,不断统筹优化配置编制资源和执法力量。结合经济发达镇试点改革,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开展执法人员专业培训和考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树立良好执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