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多网合一”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访问次数: 249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聚焦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六级组织治理体系为载体,以综合化网格为抓手,大力推行“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对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制度支撑等进行系统改革,不断巩固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突出并网融格,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聚焦推动党建网、治理网、信访网等“多网合一”,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扁平化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一网统筹、事事入格”。一是下好改革先手棋以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为契机,依托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党群工作部)成立网格化管理领导组,负责网格化工作和网格员的统筹管理;在村(社区)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站,负责网格员任务指派、综合协调、检查考核督办及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划好网格微单元根据“地域相邻、人缘相亲、规模适度、方便管理、便捷服务”的原则,全面系统整合党建、综治、信访、文明创建等各类网格,实现网格内人、事等要素一体动态管控。三是建好红色主阵地结合党员分布和网格化管理需要,推动符合条件的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目前,已建立220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和617个农村网格党支部。大力推进网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网格党支部“达标晋级”行动,创新“红黄绿”三色管理,进一步建强“红色网格”。

    突出重心下移,凝聚网格治理一股劲坚持人往网格走、钱往网格投、政策往网格倾斜,切实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一是建强网格力量。出台激励村社区工作者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村社工作者职业体系改革,建立“定职数、定职责、定岗位、定目标、定考核、定待遇”的“六定”工作机制,明确村社区工作者担任专职网格员,并积极引导有责任心、有威望的党员、居民代表担任兼职网格员,为扎实推进“多网合一”工作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二是推动力量下沉。大力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43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下沉,有效解决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按照“费随事转”“费随人转”要求,整合各部门各系统相关经费用于涉网格管理服务支出。突出激励奖励,先后对650余名工作推进有力、作用发挥明显的专兼职网格员、楼道长等进行表彰。同时,出台网格党支部阵地建设规定,利用闲置农房、物业用房等建成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网格党支部活动阵地500余个。

    突出平台赋能,激活网格治理一盘棋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搭建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实现网格内“群众随时呼叫、组织快速销号”。一是群组链接。以网格为单位,全覆盖建立居民微信群,由网格员担任群主。开发“居民助理机器人”,居民可直接通过群内@“居民助理”,将发现的问题诉求、政策咨询等随时随地提交给后台工作人员办理。对村、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工作人员通过“巡查上报”向上级提交,实现群众问题在“指尖解决”。二是平台聚力。坚持“横向并联、纵向串联”,将市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基层治理的各类主体,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建成“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小区)”四级网络架构,实现基层治理主体和力量“云上融合”,较好地破解了跨层级、跨领域、跨场景的堵点难点问题。三是闭环处置。建立网格事项处置规范流程,对网格事项办理过程分解细化,并将网格事项划分为四个等级,逐级建立问题派单中心,根据平台上报事项,点对点“派单”至有关部门或发起联合行动,并及时通过微信小程序反馈办理情况,形成“发现—上报—处置—反馈”闭环管理。同时,引进考核评价机制,对派单办理情况进行全流程监督、全面记录、全时追溯、全程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目前,平台先后收到各网格上报问题13803件,办结13778件,办结率99.9%,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忧心事得到解决。(宁国市委编办   刘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