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委编办“四点发力”扎实推进行政体制机制改革

访问次数: 192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今年以来,六安市裕安区委编办履职尽责、克服困难,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制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为裕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贡献编办力量。

     一是厘清区乡职责边界。开展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厘清区乡职责边界工作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明确区乡(街)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区委编办在去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参加全市集中审核,加强与兄弟县区的工作交流,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配合事项清单、工作流程图,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公布实施《六安市裕安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及工作流程图和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及工作流程图(2022年本)》。较之2021年,权责事项增加5项,规范1项,删除4项;配合事项增加15项,规范5项,删除2项。

 

    二是深化拓展清单运用。为保障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落地生效,真正发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基层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的作用,区委编办在去年建立的《裕安区乡镇(街道)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裕安区“乡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试行)》两项机制基础上,继续完善“两单一图四机制”,印发《裕安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双向考评工作方案》和《裕安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依单监管工作方案》。

    三是推进经济发达镇赋权扩能。围绕强化经济发达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有效承接的原则,把经济发达镇迫切需要而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区级管理服务权限依法有序下放,切实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经严格审核梳理,公布实施《裕安区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目录(第一批)》,依照法定程序赋予独山镇86项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其中行政处罚77项、公共服务9项,共涉及行业主管部门11家。同时,统筹机构设置,提高运行效率。强化镇党委领导核心地位,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和职能,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设立10个综合性机构,理顺条块关系。

    四是健全高新区政务管理服务。优化高新区行政管理体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促进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根据《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清单的通知》,制定《关于规范六安高新区赋权清单暨政务管理服务的实施方案》,规范依法赋权高新区涉企管理行政权力,更好发挥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基础性引领作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落实高新区涉企服务事项集中统一办理,提高高新区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