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发挥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保障服务发展

访问次数: 20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在镇管理体制改革中如何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我们建议结合大龙山镇发展特点和实际需要,允许因地制宜单独设置特色机构,助力差异化发展”。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组织委员何阿敏建议说,“应科学核定乡镇编制总额,对人口较多、经济规模较大且编制相对紧缺的乡镇,统筹调剂编制,给予定向支持。”……如何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基层关心,反应强烈。

    今年以来,宜秀区委编办围绕落实“一改两为”,保障服务发展,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系统思维,注重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到乡镇(街道)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在借鉴浙江“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经验基础上,以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认真做好方案初步设计。结合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做好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统筹优化开发区机构设置,全面完成开发区机构清理规范。不断强化党政机构职能统筹,优化机构设置,组建区商务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有效满足电子商务经济发展需要。

    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他们不断研究和探索,加大“小弱散”事业单位整合力度,推进农业农村、教育等系统事业单位整合。将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的职责进行整合,设立畜牧兽医综合管理中心,对学生生源逐年减少的花山中学进行了撤并,同时将对其他事业单位整合继续进行研究探索。

    在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上,他们坚持“严控总量”,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制定出台了《安庆市宜秀区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管理暂行办法》、《宜秀区教育人才引进工作方案(试行)》,从严从紧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用编进人。坚持“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对编制长期闲置、职能弱化的单位及时核减19名编制,对职能强化、编制紧缺的部门予以统筹调剂,从而有效的保障重点、服务发展。

    与此同时,他们不断发挥清单制度优化环境作用,持续做好编制周转池制度应用。积极做好乡镇(街道)“两单一图四机制”工作,逐条逐项明晰部门权力边界,公布了《宜秀区优化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厘清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边界工作机制(试行)》,真正厘清了区直部门和乡街的职责边界,从制度源头上为基层“明责、减负、赋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深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2022年为全区中小学落实18名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使用计划,有效地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充实了教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