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抓实机构编制审计工作

访问次数: 294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淮北市委编办主动谋划,首次派员参与机构编制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构建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新常态。

    一是审计前充分准备。主动谋划。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机构编制法规政策,主动与市审计局沟通协调,进一步推深做实机构编制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出台文件。印发《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办法(暂行)》,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原则、审计范围,全面梳理5类15项审计内容。组建队伍。从本机关抽调6名业务骨干,成立3个工作组,与审计部门联动对市直7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审计。

    二是审计中精准发力。查找资料“全”。通过调阅被审计单位机构编制相关文件、项目经费支出等,深入查找问题,确保问题查找精准全面。数据比对“清”。重点做好实名制系统数据与在编人员干部任免表、工资表、任职文件等信息比对工作,切实摸清被审计单位的实名制数据质量。问题清单“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接问题查找情况,经市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确定16个具体问题。

    三是审计后及时反馈。反馈程序“严”。严格按照审计相关要求,将问题按类别逐项梳理,形成审计取证单,7家被审计单位分别领取并确认完成后,汇总送至市审计局。提供证据“准”。坚持实事求是,审计取证单后附问题佐证材料,凡有问题必附证据。做到反馈时有理有据,客观公正。反馈过程“顺”。与7家被审计单位深入沟通,逐项核对审计问题与相关证明材料,被审计单位均表明问题属实,对本次审计无异议。

    四是注重审计结果运用。持续跟踪问效。持续跟踪审计问题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部门共享结果。将机构编制审计结果纳入审计报告,作为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考核、奖励、任免以及财政部门核拨单位经费的重要依据。严肃追责问责。对机构编制工作中失职失责、应当问责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处理,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