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放权赋能将厘清区镇职责边界工作推向深入

访问次数: 151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今年以来,黄山市屯溪区在建立镇街两个清单运行保障机制工作中精准放权赋能,将优化镇街权责清单厘清区镇职责边界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增强镇街行政执行能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一是赋予镇街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权。按照《强化镇街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权实施办法》,将配合事项清单纳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事项清单中,赋予镇街对两个清单事项的协调权和督办权,强化条块协同联动,理顺区镇权责关系,推动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诉求在一线回应、矛盾在一线化解”。

    二是赋予镇街人事管理和监督考评权。按照《区直部门派驻机构管理暂行规定》,将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林业工作站、城管执法中队的人员党团关系转入派驻镇街,负责人任免征求镇街意见。建立配合事项清单履职台账,对有关派驻机构和部门实行自下而上的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向部门反馈,并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

    三是赋予镇街部分区级行政执法权。按照《镇街两个清单之外事项准入办法》“严格程序、依规准入、权责一致、配套衔接、动态调整”原则,根据镇街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赋予街道31项执法权,一般乡镇43项执法权,经济发达镇63项执法权,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区直有关部门与镇街签订委托执法协议,解决基层无权执法导致的“看得见管不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