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六项举措”着力推进经济发达镇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打好改革组合拳 汇聚发展新动能

访问次数: 573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六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立足经济发达镇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发展特色,坚持“一镇一策”,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逐步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水平。创新基层治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党建+基层治理”,裕安区独山镇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引导群众使用平台反映、解决身边问题。进一步厘清乡镇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市、县区分别印发《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村(社区)依法协助政府事项指导清单》《不应由村(社区)承担工作事项指导清单》《不应由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及办事指南清单(第二批)》四个清单,切实为村(社区)减负。加强基层平安建设,舒城县干汊河镇创新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西宕村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干汊河派出所被授予全省“枫桥式”派出所称号。

    二、科学设置机构,突出乡镇特色。遵循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按照“7-8个必设+2个选设”的模式,相对统一设置机构,同时又体现乡镇特色。如金寨县汤家汇镇立足红色小镇发展定位,专门设立红色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镇红色产业、红色旅游发展等工作;金安区毛坦厂镇为充分保障该镇的教育和旅游事业发展,设置了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霍邱县新店镇在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加挂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牌子,突出保障打造沿淮精品淮河文化旅游带和沿湖生态种养殖经济带的工作重心。

    三、创新用人用编,强化人才保障。坚持重心向下,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在不突破编制总额的前提下,根据职能履行和发展任务需要,增加经济发达镇编制,保障用编需求。通过提拔、晋升、交流等方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优化干部人事管理,建立务实高效的用人用编制度,如霍邱县、霍山县分别出台了新店镇、佛子岭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管理意见。

    四、依法精准赋权,完善政府功能。按照“宜放则放、权责一致”的原则,依法合规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承接的县级管理服务权限赋予经济发达镇行使。印发《六安市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明确县区可将138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赋予经济发达镇。各经济发达镇根据自身实际,从中选择部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承接,如金寨县重点强化汤家汇镇在城镇管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管理权限,下放了130大项、217子项行政权力事项;金安区重点突出毛坦厂镇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古镇经济发展等职能,将区直部门129项权限下放。为使下放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舒城县区直部门与经济发达镇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共同做好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经费保障等工作。

    五、集中审批服务,推进综合执法。从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和便民便企服务的角度出发,整合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创新审批服务形式,提高办事效率。如舒城县杭埠镇,组建县政务服务局杭埠分局,设立32个服务窗口,进驻239项事项,对企业实行全程代理制,精简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60%-70%,营商服务环境更加优化;金安区毛坦厂镇延伸服务链,积极推进村级线下代办服务,向群众提供证照代办、民政救助、医保缴纳等多项服务,基本实现“办事不出镇”的为民服务目标。整合现有的站、所、分局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由经济发达镇统一管理并实行综合执法。金寨县汤家汇镇积极推进“一个执法主体、一支队伍执法、一套执法规范”的运作模式,将分散在其他部门的执法事项和县直委托事项全部交由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同时加强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和制度建设,中队所有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均实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六、完善配套政策,形成改革合力。完善财政管理模式,明确事权和支出责任,在乡村振兴、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对经济发达镇的资金支持力度。霍邱、金寨、裕安等县区专门出台了针对经济发达镇的财政激励政策。将经济发达镇项目优先列入市、县重点项目库,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如舒城县2021-2022年将杭埠镇174个政府性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纳入县重点项目。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结合经济发达镇的空间位置和特色产业,编制规划,如裕安区独山镇正在策划编制《独山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独山镇茶文化旅游区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