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访问次数: 65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近年来,合肥市委编办立足自身职责,通过建机构、强保障、促改革等措施,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目前,市级专利授权周期较普通程序缩减85%以上,预审合格的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率达88%,远高于普通发明专利申请54%的授权率,高于全国保护中心平均授权率8.4个百分点。蔚来汽车、本源量子等科创企业均快速获得授权。

    一是健全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批复同意建设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后,及时设立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制定“三定”规定,明确其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承担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及受理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等职责,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必要支撑。

    二是强化保障。在事业单位招聘中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给予大力倾斜,并通过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和长三角先发地区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引进相关人才,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保障。目前,市里已组建138人的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今年已完成国内知识产权维权援助5起、专利侵权判定咨询4件,帮助5家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知识产权纠纷19件,并组织多期专利业务线上线下公益培训,培训近1万人次。

    三是深化改革。2017年开始,在高新区试点开展“三合一”综合执法,由一支队伍统一开展知识产权、文化等执法。本轮机构改革后,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减少执法层级、统筹执法资源、综合设置机构的要求,有效集中执法力量,增强执法权威,提升执法效率。在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专门设置知识产权执法大队,专业高效处理知识产权相关行政执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