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化走深做实

访问次数: 28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根据省委编办权责清单“安徽模式”制度建设要求,天长市坚持“四个驱动”,持续推进清单制度转型升级,注重深化清单拓展运用,积极发挥清单在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基础性作用。

    一是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驱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效能效力。天长市积极响应安徽省委编办“全省一单”制度体系建设的要求,主动衔接国家行政许可清单,严格对照全省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指导目录,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研究制定了《天长市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建立了清单即时动态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调整机制,保障了权责清单的时效性、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全面拓展权责清单应用场景,驱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推进基层赋权与减负,通过权责清单精准放权赋能,先后制定了滁州高新区赋权清单、自贸片区赋权清单、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优化了镇街权责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等,推动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注重权责清单灵活性与“三定”规定稳定性的有机统一,用清单模式跟进厘清职责边界、理顺职责关系,使职责界定由原则要求变为操作规范。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连接互动,全面优化系统、简化材料、精简环节、压减时限。

    三是不断完善权责清单配套制度,驱动工作衔接落实的责任压力。完善权责清单评价体系,在全省首创将“两个清单”运行相关环节的内容和细节列入基层人大监督范围,市人大常委会将其纳入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建设范畴,给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带上“紧箍咒”,实现监督常态化、经常化。建立清单准入制度,给清单装上“前置过滤器”,杜绝县级部门擅自以部门文件、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将工作转嫁到镇街,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四是同步建设权责清单管理系统,驱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执行能力。天长市不断强化技术赋能,在全省率先建立清单手机APP运行管理平台“天长协同治理”,不断加强其在实现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理网络化和监督实时化等方面的融合式运用,推动权责清单制度的高效运行。“天长协同治理”重点突出“基层呼叫、部门响应”和“双方满意度互评、强化协同治理”的功能,把清单管理和理顺条块关系作为重点,放权和减负结合起来,加强上下联动和清单运行流程的监督,真正达到优化基层治理的目的。如在渔政执法方面,各镇、街发挥了末梢探头作用,配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执法工作,达到快速锁定目标,监管与执法协同,起到了震慑一方、警示一片的治理效果。

    天长市紧紧抓住让清单制度建设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这一关键,在建清单、管清单、用清单上深度运用“互联网+清单+基层治理”模式,强化统一管理、建设统一平台、推进统一监管,真正做到政府权力行使规范有为,营商环境营造改善有效,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