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编办三严举措助推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访问次数: 22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为加强政务诚信体系建设,芜湖市委编办采取严守登记程序、严格单位监管、严肃惩戒手段三方面举措,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在推进失信事业单位“清零”中的职能作用,不断筑牢事业单位信用体系“防火墙”。

    一是严守程序强登记。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对设立登记材料中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办资金、经费来源、办公场所等相关信息进行逐项核查,对新任法定代表人进行信用预审,2021年以来共预审7件。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现场进行政策解答,依法驳回其登记申请;对符合登记条件的,现场予以登记办理,同时进行信用宣传教育,提高事业单位知信守信意识,确保登记信息可靠可信可用。

    二是严格监管强规范。创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流程,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增强与财政、税务、国资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证书信息共享、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摸清事业单位履职和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根据市信用办每月推送的政务失信治理对象清单,及时进行核查比对,掌握事业单位重码、错码的原因,根据原因指导修正,对涉及的事业单位或法定代表人,通报举办单位并督促整改。

    三是严肃惩处强约束。对失信治理对象为个人的,限制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已经登记的,通报其举办单位并督促变更法定代表人,待其信用修复后,再予以登记。对失信治理对象为事业单位的,通报其举办单位,给予书面警告并责令限期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采取冻结系统账号、暂扣甚至收缴证书等措施。对失信治理对象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或其法定代表人被列为政务失信治理对象的,立即冻结系统账号、收缴证书直至其完成整改后,视情决定是否继续予以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