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委编办努力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访问次数: 17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厘清工作职责。根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三定”规定,明确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团县委等部门具体职责,明确责任机构。如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室承担指导、督促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职责,推动各部门切实承担起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宣传引导、业务培训等职责,全方位打造未成年人保护体制机制。

    加强体系建设。突出依法治理,注重协同高效,完善体系机制。充分发挥政法单位的职能优势,坚持管办结合、惩防并举,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坚决落实“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要求,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推动形成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

    优化机构设置。调整优化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突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保障职责,设立县未成年任保护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团县委,由团县委组织联络部负责日常工作。补齐短板弱项,关爱弱势群体,在民政局设立养老服务股(社会事务股),负责拟定儿童福利、孤弃儿童保障、儿童救助保护政策和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

    保障编制力量。把学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主阵地,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中小学教师编制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寻求解决方案。重点加强学校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量,严格贯彻“双减”政策,坚持动态调整原则,根据在校学生数等关键指标变化,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全力保障各中小学校教师用编需求。对办学规模较大、工作责任重大的学校,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开辟教师招聘绿色通道。会同教育部门指导学校统筹用好编制资源,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教育工作力量,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深入实施“暖民心”工程,大力推进“安心托幼”行动,针对我县幼儿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加大编外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有效缓解公办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