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

访问次数: 25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以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为抓手,紧盯监管重点,强化问题整改、联合监管、结果应用,实现市直事业单位登记率和信息准确率两个100%,全面规范事业单位运行,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

    一是明确重点监管事项。结合日常登记管理和机构编制巡察审计相关情况,梳理登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从登记事项、证书管理、资产损益等方面建立5大类20项问题清单。指导事业单位强化自我监管,组织市直278家事业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共完成42项问题整改,有效提升登记管理数据质量。

    二是突出实地监管成效。会同2家行业监管部门和6家主管部门,赴47家社会民生相关领域事业单位开展实地检查,当面听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实地看办公场所、人员配备、重要资产设备等情况,现场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等资料,全面摸清事业单位实际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

    三是强化惩戒监管措施。针对实地抽查中发现的13项问题,向相关5家主管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责令所属事业单位做好问题整改,并暂停受理违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直至完成整改。抽查结果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作为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纳入事业单位法人主体信用档案。

    四是健全联动监管机制。联合市发改、财政、审计等14个部门,健全事业单位登记监督管理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日常沟通和抽查联动,细化职责分工,明确5大类重点问题处理联动和10大类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要求,推动登记管理的协同配合和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促进联合监管常态长效,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