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委编办“三到位”助力构建特色医共体

访问次数: 168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

    东至县委编办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县域医疗资源,打破原有管理模式,为构建总医院模式下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探索出一条特色的东至医改路。

    一是机构重塑到位。以重塑组织架构、创新诊疗理念、共享医疗资源、倡导医群互动为着力点,统筹全县医疗系统资源,整合组建县总医院,为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实行县域公立医疗机构人员、财务、资产、业务、绩效、信息“六统一”管理;积极推行“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的健康服务理念,扎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全面提升了县域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综合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实现诊疗服务优质一体。

    二是职能界定到位。按“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全面理清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和县总医院关于医疗服务方面的职责边界,明确县总医院负责承担全县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医防融合职责任务;县卫健委负责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县总医院的监督管理;并将县卫健委有关医疗服务职能和县医保局的医药目录、支付、调整等相关职能划入县总医院,并纳入“三定”规定进行明确。

    三是编制保障到位。全县3所县级公立医院和15所乡镇卫生院原核定编制全部核定到县总医院,并根据实际,由县总医院提出分配建议,县委编办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为全县医疗人员队伍建设科学合理提供了编制保障。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周转池编制由县总医院自主管理,严格使用标准、按照规范程序进行申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