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委编办“三个立足”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访问次数: 24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

    池州市委编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进一步深化完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立足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寻根源。池州市委编办深入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将深化完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在安心托幼中强化要素保障,在暖民心行动中彰显担当作为。会同市教体局联合开展专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全市公办幼儿园办学规模、幼儿数量、师资配备、学校发展、教师交流等情况,厘清公办幼儿园在布局结构、机构编制、教职工配备等方面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逐一形成台帐,深入分析研究。

    二是立足创新机制,保教质量上台阶。在市本级整合市属公立幼儿园,组建市直幼儿教育集团,统筹管理市属公办园办学,实现“管、办”分离。创新编制保障模式,推进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实行灵活用人机制,采取按需设岗,以岗聘任,依岗定薪,并逐步完善教职工权益保障机制,激发教职工的专业发展能动性。市直幼儿教育集团实行幼儿教育集团总园长负责制,对各分园采取“五统一”管理模式,发挥名园引领带头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复制和辐射,提升整体保教质量。

    三是立足统筹资源,挖潜增效解难题。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池州市全面推开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九华山风景区设置风景区幼儿园教育中心,统管风景区幼儿教育工作。东至县大力整合现有机构编制资源,从全县事业编制总量内挖潜调剂出两百余名编制,用于保障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用编需求。对独立建制的县直幼儿园按照保障重点管理教学人员和骨干教师用编标准核定编制,对乡镇公办幼儿园依据办园规模单独核定编制。贵池区、石台县、青阳县统筹考虑办园规模和幼儿园类别等因素,按照“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核定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总规模,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促进学前教育规范有序健康发展。